close

我一直覺得,朋友是一輩子的事。

我對朋友的定義和別人不太一樣:

我欣賞你的優點,所以我認同你,並且將你納入我朋友的定義中。

將來,我們或許會吵架、會分離,會理念不同、分道揚鑣,甚至決裂收場......

但,對我而言,我們之間就算是背叛、就算多年不曾聯絡後,

我依然會在心中把對方當作是我的朋友,

那個「他」是「過去的我」的朋友,即使現在他不需要我,但是過去的事實永遠存在!

他永遠會是「朋友」。


我不喜歡仇人這個詞。

我認為,我不需要永久的仇人。

而事實上我也沒有什麼殺父弒母之仇,沒有誰毀我肢體或身心的大仇。

或許我會暫時將某人當成仇人,但最終,他會變成我記憶中遺忘的某個身影。

我沒有那麼多心思可以耗在一個,我無法喜歡的存在身上。

「過去的就讓它過去」,在仇人這一塊身上,我自認為實行得很徹底。


「遺忘仇恨、錯誤和痛苦」,是為了讓自己生存下去的絕對之道。



對於每個過去、現在,或未來的我的好朋友:

無論何時,你們填充了我寂寥的生命。

因為有你們,我單調無彩的生命有了豐富的律動和色彩。

或許我們的結局並不完美,或許我讓你失望,或許你選擇離開我的生命,

但是,我都無比感激你的存在,感激你曾經地願意參與、願意在我身上花時間。

我知道我是個平凡人,我沒能充分貢獻我生命的光與熱給你,我對你沒多大助益,

無論最終你對我的評價為何,是孽緣、是浪費時間,亦或是打發時間用,我都感謝。


我真心感謝每一個曾經真誠地陪伴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,

每個朋友,都曾經是我心中的傾慕所在,

因為我喜歡你,我欣賞你的優點,享受你的美好。

得到過你的好,所以我盡我所能地記得你的好;

哪怕隨著時間過去,我遺忘了你的名字,

但是你給過我的溫暖,就如同一塊可大可小的基石,一磚一瓦地建築起我生命意義的金字塔。


其實我是個很任性的人,我總活在自己的世界。

對於朋友而言,我不是個好朋友。

我說話懶得修飾,直接出口的話經常是百無禁忌或刺耳難聽。

但大多數我說的話都不會有絃外之音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。

我知道太過直接不好,但對於朋友,我不喜歡妥協、我不願意偽裝;我喜歡認同,我傾向表露自我。

你喜歡,你接受,那麼我們可以是朋友;

不喜歡、難以接受,那麼不用勉強,我們仍可以是同學、同事。


人與人之間,除了家人,沒有誰和誰是絕對的關係。

你沒必要委屈自己接受讓你這樣痛苦的朋友,隨時都可以轉身離去找尋新的朋友、新的認同。

沒有誰需要和你永遠綁死在一起。

每個人有每個人生命的過法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意義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選擇權力。

強求,是很傻的作法。因為人心是無法束縛的存在。


朋友,無論你是誰,我都祝福你鵬程萬里,或飛黃騰達、或寧靜致遠,都祝福你達到你心目中的理想。

你的快樂,你的幸福,你心中的寧靜與溫馨,都常伴你左右。




孟諭2010.12.27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